许是庭深(暑假回来)

学校课程太忙可能暑假才会回来

角色分析--美树沙耶香篇

入坑魔圆以后想要来分析一下我心中的角色们

部分观点仅为个人看法

是谁2022才掉入魔圆的坑?是我!

本篇分析基于12集的tv动漫,含有少量《叛逆的物语》剧场版

 

美树沙耶香篇

 沙耶香身上可以分析的点太多了,先挑了两个来讲讲,以后会继续写的

  

  

初映像:挺善良,挺正义,挺开朗的女孩子,当然久闻魔圆大名让我觉得这个角色后期可能会有反转

 

关于成为魔法少女:

事实上,看完整部番之后,我一直都觉得沙耶香在杀死魔女这件事上,一直具有很强的“赎罪”倾向。 

  

还记得在巴麻美没有去世之前,她在天台和小圆聊天时说了什么吗? 

  

她说“不惜用生命来交换的希望,这世上应该有很多,怀有那种愿望的人吧” 

  

“为什么会是我们呢?不觉得不公平吗,应该还有其他的,真正希望得到这种机会的人的存在” 

  

丘比曾经感叹过“大部分孩子得到实现愿望的机会都是毫不犹豫的接受的”,这就说明大部分人在得到实现愿望的机会后都不会想太多,但沙耶香不是,她首先思考的不是自己需要什么愿望,而是自己配不配,凭什么是她拥有实现愿望的机会。

   

这样的心态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她后面会和佐仓杏子说“我不认为我付出的代价高于我所许下的愿望” 

于我而言,她斩杀魔女的动机不外乎两个,其一是以麻美学姐为目标,像她一样守护这座城市。

  其二是她认为自己这个“活在幸福里的笨蛋”,已经得到了无数比她困苦的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在这个基础之上,无论要她斩杀多少魔女都不为过。 

  

所以我感觉她一直都是抱着这种类似于“赎罪”的想法去斩杀魔女,以此来偿还自己那个“不应该被自己所拥有的愿望”。 

 

 

关于隐藏性格:

沙耶香在我看来一直都是一个具有极高精神洁癖和道德洁癖的人,这一点表现在很多细节里。 

 

在tv第三集中三个人同行之时,沙耶香问起了愿望的事情,那时候麻美学姐说了一句台词,她说“需要实现他人的愿望的话就更需要弄清自己的愿望了”

“美树同学,你希望你能够实现愿望吗?还是想成为为他实现愿望的恩人呢?”

 

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沙耶香,你究竟是发自内心的想要实现他的愿望,还是想要以实现他的愿望这件事为筹码,让自己成为他的恩人,让他不得不为你做一些事呢?”

 

很明显沙耶香其实之前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想法,所以最后她说“啊,是我太天真的”

 

这个时候我们把视线转到第四集开头,沙耶香在电梯里,她在想“如果我的愿望是让恭介实现愿望,那恭介会怎么想呢?会说谢谢,还是希望他说些别的?”

 

“我真是个坏孩子啊”

 

这里可以看出来,沙耶香是有冒出过以自己实现上条恭介的愿望为筹码,让他和自己交往的心思的。诚然,我不否认这个想法如果真的付诸实践,是不对的。但最为一个普通人,我把自己代入进去,我觉得就算我最后肯定不会这么做,我的脑中也会不受控制的冒出这种想法。

   

换句话说,这种想法一闪而过实在是人之常情,只要认识到它的错误,并且摒弃掉就没什么了,沙耶香确实摒弃掉了,但不仅仅摒弃掉了,她还顺带给自己贴上了一个极端负面的标签“我真是个坏孩子啊”。

 

另外在tv第七话中,她和小圆在家门口碰头时,她说“我今天差点就后悔了,当初如果没有救仁美的话,有一瞬间,我是这么想的,我没有做正义伙伴的资格”

  

你看,又开始了,那一瞬间“如果不救她就好了”的念想虽然本质并不好,但确实是每个人,尤其是在沙耶香背负了这么大的压力下容易出现的偏激想法,这真的很正常,人非天神,如果是普通人,ta或许只会吐槽自己两句,因为谁都知道这种想法几乎不可能变成现实,但只是一瞬的恶念而已,沙耶香却已经开始极强的自我否定了。

 

总结起来,沙耶香一直都是一个对自己的道德品行有极高要求的人,她不会允许自己的性格世界里出现一点点的黑色,一旦出现就会立即开始贬低自己,自我厌弃。

 

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品行要求极高,她对别人的精神洁癖也非常严重。 

  

还记得她初见杏子时吗,在杏子说出自己所秉持着的“食物链,弱肉强食”的准则之后,她的反应是一定要打到杏子。为什么一定要击败杏子?因为她要用自己的胜利来宣告,杏子那套“弱肉强食”的理念是不对的。 

  

还有在后期的一段时间里,她完全拒绝和晓美焰以及杏子的交流,她不会允许这种和自己秉持着不同理想的人出现在自己的世界里。 

 

但是啊沙耶香,过度的追求完美只会适得其反,正如作者在第六话中借着小圆和母亲聊天所说出的 

  

“我的朋友现在有大麻烦,越是去考虑正确的事情就越发不可收拾” 

  

“美好的结局并不是光靠正确的事情堆积起来的,倒不如说,正因为大家都对自己的正确深信不疑(正如沙耶香只秉持自己的正义观点,而否认其他任何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一样),越这样固执,幸福就越是离我们远去” 

  

那有什么办法么? 

不是完美,但也算一个办法。 

那就是,去犯错吧。 

可惜,上天就连犯错的机会,都没有给她啊。 

评论(4)

热度(15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