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是庭深(暑假回来)

学校课程太忙可能暑假才会回来

角色分析--红蓝之间的救赎

之前是想一个一个角色讲的,但写着写着发现其实五色组之间都是互补的,所以还是放在一起写吧

 

这篇来聊聊我心中的红蓝,当然红蓝能写的细节太多了,这里我只写了一部分,以后会慢慢补

论红蓝之间的救赎

 

  讲真我个人认为红蓝的剧情是整部魔圆里最震撼我的。

  佐仓杏子和美树沙耶香,这是对一出场就是两个极端的存在。

 

  “你为什么要追使魔,让它多吃几个人变成魔女不好吗?这样才会回报啊”

  “那就放任它们吃人?”

 

  我在上一篇沙耶香的分析中提到过她对于斩杀魔女这件事有一种很强的“赎罪倾向”,这种倾向就导致了她会认为斩杀魔女是自己的使命,但对于杏子而言,斩杀魔女这件事更像是一笔“交易”,她是讲究做这件事要有回报的。这是两人三观产生冲突的一个非常大的原因。

   沙耶香是个极端精神洁癖者,她不会允许这种在她看来歪曲的价值观出现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就导致在小圆许多次提到“去谈谈吧”的提议的时候都被她否决了。拒绝沟通,拒绝理解的后果就是,她和杏子的矛盾愈演愈烈。

  

关于“魔法少女社会”的规则:

  在写分析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概念。

  众所周知“社会”是由人类的个体构建而成的,因为人类缺乏和其他生物一样独自在荒野之中生存的能力,所以“社会”建立的初衷就是在互帮互助的基础上让一个人类个体能更好的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因为社会的诞生,秩序也跟着演变出来,我们从小被教导要谦让,要保护别人,然而这些教育条例背后的目的也很简单,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让其中的人类个体过的更加舒适。

  因为我们从小生活在社会之中,社会的制度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利他行为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让社会变得更好我自己就能变得更好”的逻辑就已经深入脑海。

  这就导致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当少女们成为魔法少女之时,她们当中的很多人会下意识的将人类社会的利他性制度代入魔法少女的任务中。

  但真相是,人类社会的规则在魔法少女的社会中是不适用的,它并不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相反,你拯救越多的人,你就要背负越多的绝望,与人类社会所倡导的“付出越多善意就能活得越多利益”的观念背道而驰。

  少女们往往要经历许多惨痛的教训才能明白,这其中佐仓杏子无疑是个很好的例子。

  她曾经又何尝不是一个向往光明与爱的少女呢,直到家破人亡后她才悟到了魔法世界的规则,一套与人类社会截然相反的规则。

 

  “我的祈祷毁掉了我的家庭,就因为不考虑别人擅自许愿,结果却让所有人变得不幸,那时候我的内心就发誓,绝不会再次为了别人使用魔法”

  这里我们就要回答麻美学姐讲过的一句台词“想要实现别人的愿望就更要弄清自己的愿望了”

  在没有弄清自己真正诉求的情况下,擅自为别人许下愿望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啊,因为你并不能知晓ta心里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搞不清自己许下愿望的初衷是什么。

  杏子许下愿望,更直接的原因是“她想让那个温馨的家回来,让父亲振作”,但使用魔法这件事违逆了她父亲的初衷,当然也不是说她父亲是正确的,我认为再怎么样也不能咒骂自己的女儿,他们彼此之间也没有很好的沟通了解,父亲直接咒骂女儿,却完全忽视了女儿“想要一个美好的家”的诉求。

  然后结局就是,杏子没有了解她父亲的需求,就直接许下了愿望,在一开始又带着人类社会交给她的“利他性”战斗在黑暗里。

  “你该不会是因为所谓的正义和帮助别人才许下愿望的吧”

  要经历多少事情才能领悟到这一切呢?

 

  杏子在看到与当初的自己抱有同样想法的沙耶香是何感想?会不会想起当初的那个自己呢?

  我想会的,毕竟美树沙耶香和当初的她那么像。

  她约美树沙耶香出来,将自己的过去告诉她,或许就是想要让面前这个女孩认清魔法世界的规则,把她从悲哀的结局中挽救出来。

  当然,渡人如渡己,从另一方面看,她也是在试图挽救曾经的自己。

 

  但沙耶香还是坚持着自己的看法,这里她和杏子关于苹果的对话很有意思,一语双关,我认为可以这样翻译:

  “你的愿望(苹果)是怎么实现(得到)的,该付出的代价呢(在店里该付的钱呢)?”

  “说不出口吧,所以,我不能接受你的看法(苹果),就算得到我也会不开心的”

 

  但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佐仓杏子她之前是不相信所谓奇迹和美好了,但是在最后,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想去拯救沙耶香的灵魂。

  即便她的心里早已明白,她所期待的结局大概率只会存在于童话故事中,即使她对于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早已失望,但她还是要去。

  为什么?

  因为你,美树沙耶香,mizisayaka。

  是你对于正义的坚持,让我找回了曾经的初心。

  是你亲口告诉我“这种力量只要使用正确就可以创造很多美好的事情”。

  也是你,让我再一次选择,相信希望。


评论(4)

热度(23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